廣告投放

實驗室里的猴子胚胎活了創紀錄的20天

廣告投放

中國科學家在實驗室里成功培育了20天的猴子胚胎,這在世界上尚屬首次,讓我們得以一窺包括人類在內的先進哺乳動物的早期發展階段。

由于倫理方面的考慮,世界范圍內禁止在授精后的14天內在實驗室培育人類胚胎。因此,中國科學院的研究小組使用了食蟹獼猴的胚胎,這種獼猴在生理和進化方面都與人類相近。這項工作是在北京和云南昆明的實驗室完成的。

先前在靈長類動物胚胎上進行的實驗往往在8天左右停滯不前,導致研究人員無法觀察到胃泌素的形成,這是一個重要而神秘的步驟,在此過程中,細胞開始分裂并分化成三層,最終形成不同的器官和組織。

這項最新的突破將促進人們對胃泌過程和人類胚胎發育背后機制的基本了解。

中科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該實驗的首席科學家王紅梅說,研究小組的目標是進一步延長猴子細胞的活躍期。

“我們現在能夠追蹤生殖系統和神經系統的出現,”她說。“在未來,我們打算看到心臟系統和其他領域引起我們興趣的最初形式。”

這項工作對開發新的生殖疾病治療方法和改進干細胞療法也有深遠的意義。

在中國,每八對育齡夫婦中就有一對不育。此外,自然流產率已達30%,出生缺陷率為5.6%。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喬杰說,猴子被認為是研究人類生物學和病理學的可靠物種。

“這一發現將為診斷異常妊娠和胎兒畸形的原因奠定堅實的基礎,”喬說,他沒有參與這項研究。

參與這項研究的另一位動物學研究所研究員李磊(音)說,在實驗中167個獼猴胚胎中,約有30%在20天內仍然存活和活躍。

研究結果發表在11月1日的《科學》雜志網絡版上。

劍橋大學教授Magdalena Zernicka-Goetz說:“也許對我來說最令人驚訝的發現是,作者們能夠培養胚胎到第20天(這超出了胃泌的范疇)。”Magdalena Zernicka-Goetz是在培養皿中培養胚胎細胞的全球先驅。

“這是一個真正的成就,因為現在已經有了一個系統,可以在一個非常類似于人類胚胎的模型中研究體外的泌乳。”

為您推薦